關懷柴頭港溪系列報導(一)~探訪柴頭港溪(2002/02)

探訪柴頭港溪(2002/02)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吳美香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義工隊隊長
(一) 探訪動機
        柴頭港溪位於台南市與永康市交界,為鹽水溪之一條小支流,因屬跨縣市性質,劃歸為中央水利署所管之區域排水。柴頭港溪兩岸原生植被豐富茂盛,古稱「綠谷」,於今猶然。近日來此一短短不到四公里的小溪,因整治問題卻成為政府部門、地方民眾、民意代表、顧問公司與環保人士共同關切的議題。

         
  2
002年初秋,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簡稱台南環盟)對台南市政府150公尺柴頭港溪”三面水泥工法”整治工程提出異議,自此開啟了台南環盟義工隊探訪及關心柴頭港溪。當時台南環盟建議柴頭港溪整治應採生態整治原則,不應採”三面水泥工法”及貿然加蓋導致河川死亡,至於居民要求柴頭港溪應立即整治之主訴求主要包括淹水及臭味問題,因此整治重點也應朝能改善此些問題為原則。2004年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正進行柴頭港溪全面整治規劃,台南環盟義工隊則保持高度關心,2004年暑假也結合台南二中生物研習社再度探訪柴頭港溪,結果發現整條河川垃圾及建築廢棄物亂棄非常嚴重,未有效疏浚與河床地被佔用極可能是淹水主因。為使柴頭港溪整治可回歸生態考量並避免不當浪費公帑,台南環盟保持高度關心,也希望藉由義工隊訪視關心,提供整治建議給有關單位,讓台南柴頭港溪整治工程有機會成為台灣河川生態整治的優良示範。

(二)與台南二中生物研習社再度探訪
          2004年暑假之前,台南二中生物研習社積極與台南環盟洽詢,希望利用暑假時間參與台南環盟在環境關懷活動中的志工服務行列。其實台南環盟一直有許多環境議題持續在關切與推動,除了例行的活動之外,也會利用暑假時間舉辦多場研習課程或營隊,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作多樣性的環境關懷教育推廣。因此,對於台南二中學生的志工服務意願,我們一方面倍感欣喜有生力軍的加入,但是另一方面又憂心新手上路,究竟如何安排他們在短時間裡就能夠進狀況,讓學生們不只當志工,更重要地是在參與之中能夠有所受益,並藉此對環境問題有更深刻的認識與視野。 經過討論,終於選定涵蓋生物觀察、水質檢測、以及在地河川關懷等議題,由台南環盟義工帶領,進行「柴頭港溪探訪之旅」。
(三) 上路
       
訪前,首先對學生進行活動介紹與歷史典故說明,透過影片、圖片以及文字資料,引導學生們初步認識近在咫呎,卻視而不見且見而不識的柴頭港溪。果然,因他們未有鄉土課程修習,所以也沒機會在課本上背過「柴頭港溪是台南唯一一條南北向的溪流」。學生們對柴頭港溪的概念完全陌生,因此對於探訪柴頭港溪完全是全新體驗。透過沿岸生態紀錄,溪流水質檢測,以及認識此都市溪流的生命歷程,學生們也感受到柴頭港溪如何從鼎盛到衰微,甚至消失無踪的危機。我們邀請對柴頭港溪有深入認識的環盟現任黃安調理事長帶隊,進行第一次的實地探勘,將學生分成三組,分別負責上、中、下游的觀測紀錄等工作。一路上,除了介紹整條溪的地理位置,也介紹柴頭港溪之發展,以及沿途的特殊景點等等。柴頭港溪整條流域綿延約四公里,首度啟程,學生們頂著大太陽努力踩著腳踏車,大家氣喘呼呼汗流浹背,一站一站地上車下車走走停停,沿路大家認真聆聽導覽說明,經驗河川巡禮,學生們皆大大開了眼界。


(四) 柴頭港溪上游段
         柴頭港溪發源於台南市東區後甲段,北流過小東路,經永康市區與台南市北區交界線向西北流,由柴頭港入鹽水溪。 
        
           上游段從源頭到開元橋附近,上游源頭因為都市化的緣故,經不斷的開發建設後,已經看不見了,只能在東豐路旁的無名橋段之下,看見溪水從箱涵中流出來(圖A1) 。從無名橋順著河道往北走,延台南市與永康市的交界而行,大概因為是縣市界河,幾乎變成無人管地帶,尤其碰到河川需要整治的問題總是很棘手,常常縣市互推責任。整個河道除了廢水污染之外,河床上到處丟滿垃圾及廢棄物(圖A 2) ,繼續往西北方走,在菩提橋段地勢很低(圖A 3),而且河道裡堆滿垃圾,剩下狹窄的河道,也難怪下大雨時,突來的積水會造成附近地區的淹水。這裡正是台南環盟義工隊去年做過的問卷調查中,會造成淹水的地點之一。


           續往西北走到家樂福附近,原本應該有寬廣的河道及高灘地,兩邊河床上長滿了各式各樣的植物,無形中形成都市間的一條綠帶,默默孕育著無限的生機。但是卻有不肖的建商,竟然與河爭地,得寸進尺的侵占河床地興建停車場,甚至在河床高灘地上加蓋房舍或通路(圖A4、A5、A 6) ,破壞河道的流暢,不禁替那些岌岌可危的房舍堪憂。往西再走,一直到崑山中學附近,遇到一位四十多歲的附近居民,言談中敘述他從小就住在附近,小時候水清澈有魚,是他們童年嬉戲的好地方,如今已經不堪再接觸了。在崑山中學的警衛室裡與守衛人員訪談是否會有淹水情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有所抱怨。經過觀察,原來學校的圍牆一直往河床上蓋(A7),因為沒有了高灘地,下雨時河水一急當然要淹出來,學校因此再把圍牆往外蓋、往上蓋,其實始作俑者就是自己的不智之舉,再高的牆也擋不住人們的無知與貪婪(A8)。
                                                                   

圖A1:無名橋段上游源頭出水口
(五) 柴頭港溪中游段
      游段由開元橋繼續往西北走,一直到中正橋段。區間大多是住宅區,河道與住家非常靠近,不太容易接近,只有在馬路邊或河橋上才能做觀測或攝影。本區段的河道仍然浮現許多垃圾及廢棄物(圖B1),甚至在河道中間淤積成一小段沙洲似的情況(圖B2) ,而且不時有工廠的廢水排出,使整個河面佈滿泡沫(圖B3),許多房舍加蓋違章建築逼近河道(圖B4),既不雅觀又危機重重。有居民居然佔用河床闢為農地種植農作物(圖B5) 。雖然人們與河爭地,但植物們只要有容身之處仍然茂盛以對,展露出多樣的生命力(B6),給都市叢林點綴一點綠意。來到中正橋,橋邊矗立著一棟安泰商業大樓(圖B7)。建築物緊鄰著河道,高灘地不見了,只見到大樓邊垂直壁立的人工河堤(圖B8)。一直令人疑惑:高灘地是可以這樣任意使用的嗎?每當大雨淹水時,住戶總抱怨水患嚴重,然後要求政府整治河川,究竟是誰的不是呢?其實那只是溪流無奈的抗議罷了。是否有人思考過,溪流水道原本就在那兒,是人們侵占了他們的地盤,而且一吋吋的逼得他們走投無路,不得已只好氾濫成災。


B8:大樓邊垂直壁立的人工河堤
(六) 柴頭港溪下游段
     游段指中正橋以下直到匯入鹽水溪段。這個區域漸漸離開市中心區,溪流邊不再是密集的住家,因而尚存留比較多完整的高灘地,河床邊長滿各式各樣的植物與樹叢,遠遠望去一長條綠意盎然的景象。如果沒有污染惡臭與垃圾髒亂,一個城市裡能擁有如此的美景是居民的福氣。但是卻有一些不肖份子,擅自佔用河床的高灘地,當成停車場(圖C1),蓋起洗車廠(圖C2),工寮(圖C3),大家完全漠視高灘地是河道應有的腹地範圍,予取予求毫無章法零亂不堪,甚至把它當臭水溝般的隨便傾倒污水,逼得河川步向毀滅死亡之途。

圖C1:佔用河床高灘地蓋停車場
(七) 柴頭港溪全面整治宜審慎規劃
        南二中學生配合進行柴頭港溪探訪研究,大家很用心收集資料,也多次實地去進行檢測及攝影,認真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在結束探訪進行檢討時,大家提出柴頭港溪存在許多問題需要檢討,包括如何整治?整治癥結是否與不當河床佔用及廢棄物傾倒疏浚不力有關?我們慶幸台南曾經擁有一條美麗的溪流柴頭港溪,然而現在它已不復美麗,而如果政府願意斥資整治,我們希望它能兼顧生態考量,徹底解決淹水與臭味問題。


        柴頭港溪全面規劃方案正進行中,聽聞台南市政府又將發包進行南康橋附近150公尺河段整治工程,而且150公尺工程費高達八千萬元。根據多次實地探勘訪查柴頭港溪,發現最立即應解決問題即是淹水及臭味,而造成淹水的罪魁禍首,就是河道中堆滿的垃圾廢棄物以及河床地被嚴重佔用,造成河道狹窄與通水斷面積不足,因此我們呼籲相關單位應立即進行全面疏濬,並且儘速處理嚴重的河道佔用問題,或許才是根本解決淹水之道。另外,最令大家所詬病的臭味問題,更應全面規劃截流或興建污水處理場處理。我們期待全盤考量規劃後,不久的將來,柴頭港溪能夠有大家滿意的新風貌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