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頭港溪全面整治應審慎規劃(2004/12)


柴頭港溪全面整治應審慎規劃
請市府勿草率進行第一期
 150公尺、八千萬工程發包  記者會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新聞稿     2004/12/14
2004年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正進行柴頭港溪全面整治規劃,但據相關單位透露,目前台南市政府又即將對柴頭港溪150公尺整治工程進行發包,由於該段工程屬於舊規劃案,與最新之整治規劃方向並不一致,而且先前定案的經費原為五千八百六十萬,去年流標後今年竟增為八千多萬並且即將公開招標,工程內容亦與原規劃不符。因此本會今日由黃安調理事長主持,假南康橋召開建議柴頭港溪整治規劃應全面考量,局部150公尺整治工程也應暫停,待全面整體規劃後再進行之記者會。



黃安調理事長表示:柴頭港溪第一期排水整治工程經去年重新檢討,去除景觀橋、排樁擋土牆、預力地錨等施工項目後,經費調整為五千八百六十萬元,由於去年流標故延至今年重新招標,適逢新規劃案即將送交中央審查,此時暫停舊規劃修改成新規劃應為最佳時機點,環保團體建請應全面整體規劃再進行施工也可避免新舊規劃無法銜接的問題。目前台南市政府即將對第一期工程進行發包,而經費竟由原來的五千八百六十萬增加為八千多萬,市議員蕭博仁、莊玉珠及立委王昱婷的秘書蕭富源亦到場關心,蕭議員提議召開市政建設小組會議,針對工程規劃進行檢討並盡速擬定確切可行的方案。根據環保團體多次實地探勘訪查柴頭港溪,發現最立即應解決問題即是淹水及臭味,由於造成淹水的罪魁禍首就是河道中堆滿的垃圾廢棄物以及河床地被嚴重佔用,造成河道狹窄與通水斷面積不足,主事單位應整合部會資源針對主要問題對症下藥

環保團體在此提出對柴頭港溪整治的十項訴求:

一、全面規劃截流或興建污水處理場以解決污水問題。
二、實施生態工法,在通洪能力大的區段,保留豐富的生物多樣化資源。
三、定期清除妨礙水流之雜木、垃圾污物,並對傾倒垃圾的行為嚴加管理。
四、請政府調查兩岸土地侵占的情形,做地籍重測,以杜絕糾紛、避免浪費公帑。
五、整合跨部會資源,集中經費積極推動地下水道建置。
六、避免交通、景觀、綠美化、教育等附加功能之需求侵蝕主要功能的經費空間。
七、嚴拒將柴頭港溪整治案視為工程大餅的惡勢力介入。
八、柴頭港溪不能地下化,河川之排水防洪及生態功能不能消失。
九、整治後綠帶面積不能減少,行水寬度不能縮小。
十、為替子孫保留清淨的環境,整治規劃不應抱持消耗預算應付了事的心態。


聯絡人:邱春華  06-3363751  0972032208  鄭秀如  09600753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