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柴頭港溪系列報導 柴頭港溪全面整治宜更審慎嚴謹(2004/04)


關懷柴頭港溪系列報導()
柴頭港溪全面整治宜更審慎嚴謹(2004/04)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鄭秀如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
關心柴頭港溪整治
20029月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簡稱台南環盟)得知柴頭港溪排水整治將採三面水泥工法,經本會堅持採用生態工法獲得迴響才得以更改設計。據沿岸耆老透露,柴頭港溪原來水流清澈,魚蝦成群,寬度約5060寬,不過隨時代變遷,人口日漸聚集,佔用情形嚴重,目前有些河段僅約10寬。目前柴頭港溪已無清澈之水源,流水盡為家庭廢水以及部分之工業廢水,致污臭難聞,小部分河段會淹水或塌陷,沿岸居民曾建議河面加蓋成為道路。

南環盟曾數次要求整治單位做好柴頭港溪地籍重測,都無法獲明確回應。如果政府規劃將於2005年起至2115年做污水下水道,屆時柴頭港溪將無任何水源挹注,柴頭港溪將成旱溪,建請政府不該再浪費公帑徵收土地進行防汛工程。如果耗費鉅資於柴頭港溪整治,但連水質改善或水患解決之效益都不確定,卻可能產生更多的問題,是否必要,實深深值得探討。

柴頭港溪生態豐富,台南環盟義工隊2002年年尾曾對柴頭港的生態進行調查,初步結果如下:植物相多樣化,發現四十多種草木本植物,包括:構樹、血桐、狼尾草、咸豐草、蔓澤蘭、山藥、盒果藤、烏面馬、金合歡、麻竹等等;鳥類包括:小白鷺、夜鹭、白頭翁、綠繡眼、珠頸斑鳩、棕背伯勞等等,物種非常豐富,對一個擁擠侷促的都市來說,是相當難得的生態資源。


水與臭味情形訪
    2002年歲末台南環盟義工隊也進行柴頭港溪淹水及臭味情形訪察,情況如下:

柴頭港溪上游沒有什麼淹水的問題,但是靠溪邊的房子有牆壁龜裂、地基塌陷的問題,有的房子就緊鄰溪邊興建,看起來很危險;而中游沒什麼問題,下游問題比較大,有幾個地方有淹水的問題,河川地被不當佔用嚴重,有人佔用河川地建私人的駕訓班訓練場還對外營業,水沒有足夠的河道空間,所以會造成淹水,如未針對問題檢討卻一味要求政府花錢整治,很不合理;也有一段有做堤防工程,做堤防之前淹水的問題還不是很嚴重,做完以後常常在淹水,居民卻還是堅持要做堤防。為何建堤防反而會淹水呢?因為淹水的主要原因就是高灘地被侵占、河道縮小,不去解決河道縮小的問題,只是建堤防的話,堤防就是在兩岸舖上一層水泥,等於是堤岸加厚,河道縮得更小,當然淹水問題更加嚴重。


 根據水利法規定,河岸兩邊本來就不應該建房子,因為河川地兩旁的堤岸隨著河水的沖刷本來就不穩固,當河水暴漲流速增強時,地基就有被侵蝕掏空的危險,房屋建在上面自然有傾斜、龜裂、塌陷的問題,但是因為當初政府沒有作好規劃,造成現在房子與河川完全沒有緩衝地帶。另外,柴頭港溪垃圾傾倒嚴重,應加強管理疏濬。如果不了解淹水癥結所在,做再多工程也不能解決問題。
  
柴頭港溪兩岸的工廠廢水、家庭污水都未經處理就排入溪中,日積月累產生的臭味已經達到侵擾生活、危害健康的地步,民眾多抱怨臭味嚴重,而溪水又黑又臭,即使規劃綠美化工程又如何?誰要去那邊休閒?要改善水質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就是建污水下水道,但是非常無奈地,許多民眾只相信蓋起來就可以把臭味阻隔在地下,舖成道路還能增進交通的便利、帶來繁榮。

全面整治宜對症下藥
        2004年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正進行柴頭港溪全面整治規劃,但據相關單位透露,目前(2004年歲末)台南市政府又即將對柴頭港溪150公尺整治工程進行發包,而且預算竟增為八千多萬,其中發包內容可能與原先生態整治方向不一致,有鑑於此,台南環盟建議柴頭港溪整治規劃應全面考量,局部150公尺整治工程也應暫停,待全面整體規劃後再進行。

柴頭港溪之整治訴求主要包括淹水及臭味問題,因此整治重點也應朝能改善此些問題為原則。然而二年來本會義工多次探訪及訪視柴頭港溪後,發現河中垃圾及建築廢棄物亂棄嚴重,此亦可能是淹水主原兇之一;此外,柴頭港溪和鹽水溪脣齒相依,在平時,該溪漲潮線在中正橋和柴頭港橋之間,若鹽水溪洪澇氾濫時,柴頭港溪難道不水漲船高而有淹水之實嗎?至於臭味問題就只有汙水下水道工程或進行污水截流才能有效解決。

柴頭港溪全面整治規劃宜更嚴謹審慎
許多耆老津津樂道地回憶古早在柴頭港溪邊放牛的日子,但曾幾何時,聚落形成了,河道縮小了,河水變臭了,未做好國土規劃,柴頭港溪整治竟成為台南縣市之口水戰和沉重負擔。我們要求柴頭港溪不能地下化,河川之排水防洪及生態功能不能消失,綠帶面積不能減少,行水寬度不能縮小。在2004年所進行柴頭港溪全面整治規劃報告內容中,所需整治總經費19.92億,但其中用地徵收費即高達15.44億,佔77﹪,而19.92億元並不包括景觀、道路、橋樑、水質改善等附加功能之工程費用,若全數納入總經費可能超過40億。規劃案中對水質改善有建議,但並沒有資源整合配套,十年後問題仍無法解決;規劃案要將原本平均寬度為30公尺的河填成15公尺,到底是填河還是整治?另外,兩岸地籍應進行重測,如果不重測,徵收費核發必產生嚴重爭議。


再者,由於侵占行為疏於管理、非法侵占變合法持有,導致發生水患的責任理應釐清且對症下藥,不應盲目怪罪環保團體。又依水利專家建議,柴頭港溪沿線違章建築、跨越物、阻礙物,應優先做處理,處理後洪水可通過者,即可不必治理,因此規劃案整段都舖磚植草沒有必要。應建立生態工法細部規畫的規範,使不需要整治的區段,能保留原來的生態,否則生態工法與冒名的防災工程、綠美化工程、親水工程將無法區分。

為使柴頭港溪整治回歸生態考量並避免不當浪費公帑,我們建請政府應再審慎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