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無知與良知(2003/02)

喚醒無知與良知
              (2003/02)  吳美香

           二仁溪的臭名聞名全省,要求整治的呼聲不斷,然而眾矢之的總是在下游段的熔煉業工廠的酸洗廢水排放所造成,環保署為了決心整治二仁溪的污染問題,已經強制取締拆除了多家熔煉業工廠,如果這是二仁溪污染的根源,那麼不久的將來是不是就可以見到亮麗的溪流了?

        參加了91年10月12日所舉辦的「二仁溪、將軍溪志工巡守養成訓練課程」之後,環盟義工隊又在91年10月15日由環盟常務理事黃安調先生帶領,進入二仁溪在歸仁地區的中上游段探勘一番,終於更深入的看到了整個二仁溪的污染,其實在中上游就已經相當嚴重,如果整個整治工作沒能夠由根本治起,仍然只在某些點上下工夫,可預見的後果將是徒勞無功。寄望於這次結合學校、社區及團體資源所成立的「河川保育中心」能夠有效的發揮有系統的環境監測,以及取締不法業者的機制,更希望環保署水保處在二仁溪的整治工作上一定要做到實地全盤的探勘了解及規劃,然後再對症下藥,如此才能收到真正的效果,千萬別再隔靴搔癢,摸不著痛處,徒然浪費公帑。

         環盟義工隊的隊友一行人,大家抱著對鄉土的關心,參與這次二仁溪志工巡守的行列,每個人都因此而大開眼界,終於見識到河川污染的嚴重問題,我們對唯利是圖的污染廠商感到非常痛心,他們完全漠視污水排放之後所帶來對人體、對土地、對環境所可能造成的危害。我們的參與希望能夠帶動附近的社區民眾,提高對他們自己生活周圍的河川環境加以關心,以及能進一步了解污染問題的知識,期盼所有深受其害的人都能挺身而出共同來關切及付出行動,別再總是當沉默的一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