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市府儘速停止不當加速河川死亡的整治方式(2002/12)

  請市府儘速停止不當加速河川死亡的整治方式  
                                                                                                            (2002/12)    本會

由於市府定於十一月底開始進行破壞柴頭港溪河道河床及佔用河床地之三面水泥工法方式整治柴頭港溪。1120日本會理事長陳椒華、常務理事黃安調及義工隊成員,與台南市野鳥學會及濕地保護聯盟等保育團體代表,在南康橋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儘速停止不當的三面水泥工法方式整治柴頭港溪,勿不當佔用河床。

本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根據文獻記載,市府柴頭港溪一期工程附近,極可能是二千多年前「大湖期貝塚」文化遺址,為免古物文化遺址因市府施工不當導致破壞,請市府慎重工程方式,以最少干擾與不破壞自然為原則,也請遵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十八條規定處理並儘早訂定保存計畫,而且請勿倉促施工。我們也認為市府所規劃三面水泥工法整治柴頭港溪是最違反自然原則且是最昂貴的防洪整治方式,在眾多專家表示柴頭港溪目前無立即水患問題,且居民是主訴柴頭港溪臭味難耐時,市府一意孤行以三面水泥工法整治卻只會使河川水質更加惡化。而且本會認為規劃公司之簡易除臭方式根本不足取,以加菌種及小面積曝氣也難以營造親水環境,溪水將更臭,請市府施工單位莫再自欺欺人。

長期關心台南河川污染與整治的本會常務理事黃安調認為:1 數千年形成之河川,不應該無罪死亡;2 本會不反對整治柴頭港溪,但反對破壞生態,而且以三面光法固化一條河川,使生意盎然、流水潺潺之河川即將變成了無生機、斷流乾涸之旱溝;3 柴頭港溪之整治若為了排水防洪,那不應該縮小河道,整治單位兩岸各徵收十五米,則柴頭港溪必將成為窄溝,排水防洪勢將成為紙上作業及政治玄機;4 懸臂工法不僅增加工程成本,若不幸有人跌落溝底,將不易被發現,且搶救益形困難;5 柴頭港溪之水污和髒亂一直是〝管理問題〞,縣、市主管單位鮮少或從未過問過,像日積月累、蠶食鯨吞的侵占河川地,公部門實難辭其咎。

鳥會代表表示:針對柴頭港溪目前仍然綠帶蒼翠,對溪水仍有除臭自然淨化功能,然而市府如堅持採用三面水泥工法,勢將完全破壞河川自淨與兩岸綠帶,市府水泥化後再種幾棵樹根本無法取代自然天成柴頭港溪綠帶(看鹽水溪堤岸不是現成失敗案例嗎?)。而且根據環盟、台南市野鳥學會及濕地保護聯盟義工調查,在柴頭港溪第一期工程南康橋附近就有超過五十種本土植栽與十多種鳥種蝴蝶,可謂生物多樣性珍貴之地,市府如堅持施工勢必將之完全剷除殆盡。

濕盟祕書長鄭秀娟表示:在水利署黃署長、工程會郭清江副主委及第六河川局賴局長等都不反對市府更改工程設計,採用接近生態工法、接近自然及減少水泥化整治柴頭港溪。保育團體實在不明白為何市府仍一意孤行不肯更改工程規劃?是否有所謂謠傳的政治利益考量?建請市府莫以違反自然原則浪費公帑及讓市民,〝疑惑不解〞的方式整治柴頭港溪。

環盟義工隊也表示:許市長多年擔任民代重視環保有口皆碑,例如爭取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等多項環保政績市民有目共睹,然而如果市府堅持執行柴頭港溪三面水泥工法工程,砍除植栽並將柴頭港溪處死使之成為臭水溝,此舉勢將抹煞市長多年的努力,多數台南市民也絕不會認同。保育團體希望在政府財政困難之時,建請市府規劃單位務必考量務實反應民意且不浪費公帑方式整治柴頭港溪,在水利署及政府經費有限下,也請經費補助單位(水利署等)落實監督指導施工及監督規劃是否得當,否則一昧考量「消化預算」用最不好的方式整治柴頭港溪絕非百姓之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