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請台南市政府 以〝生態工法〞整治柴頭港溪(2002/12)

籲請台南市政府
以〝生態工法〞整治柴頭港溪

柴頭港溪的未來不是夢

            枉顧潮流,傲慢無知的
              扼殺一條溪流
             懸崖勒馬,勿陷柴頭港
                溪於萬劫不復

           頭港溪位於台南市與永康市交界,為鹽水溪之一條小支流,因屬跨縣市性質,劃歸為中央水利署所管之區域排水。柴頭港溪兩岸原生植被豐富茂盛,古稱「綠谷」,於今猶然。近日來此一短短不到四公里的小溪,因整治問題卻成為政府部門、地方民眾、民意代表、顧問公司與環保人士共同關切的議題。

柴頭港溪古稱「綠谷」於今猶然
          在目前政府財政十分拮据的情況下,估計需要動支超過四十億元的經費來整治柴頭港溪。目前第一期工程,靠近奇美醫院停車場後方約一百五十公尺河段,台南市政府已於日前發包,經費高達五千八百萬元。然而就公佈的整治方案內容顯示,這樣的「整治」將活生生整垮柴頭港溪。因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分會緊急呼籲:儘速停止嚴重破壞生態的「懲治」方案,改採合乎當前世界潮流的「生態工法」治理。
柴頭港溪「三面水泥工」斷面圖

        當全世界都積極的以生態的觀點投入河川整治的時候,獨獨台南市的柴頭港溪卻仍然採用老式的、錯誤的、扼殺生態的「三面水泥工」方式,試圖將污濁發臭的家庭廢水包圍在混凝土排水溝裡,以眼不見為淨、掩耳盜鈴的自欺欺人方式「整治」柴頭港溪,四十多億的經費非但不能改善污染,反而將原本綠意盎然的自然河岸整體剷除,如果此案「整治」成功的話,那麼也就是柴頭港溪正式「宣告死亡」的時候,「柴頭港溪」這個名字也將從府城的土地紋理中永遠消失。因此,我們再度發出沉痛的呼籲:台南市民不能因錯誤落伍的工程而失去一條溪流,我們要的是活生生的、充滿生機的柴頭港溪。


奇美醫院後方綠意盎然的自然河岸將被整體剷除


     假如有一天,柴頭港溪的污染不見了、水流清澈了、水草長出來了、魚蝦田螺也回來了、甚至螢火蟲也在溪岸飛舞,你要相信這不是夢。但是這個夢景的重現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我們市民堅持在所有的整治工程中採用「生態工法」,那麼我們期待的這一天終將會到來。


       「生態工法」是一種尊重自然、遵循自然法則,使人為工程建設與環境生態相互整合而能共存共榮的設計理念與施工方法。公共工程委員會最近特別對「生態工法」作出定義:「基於對生態系統之深切認知與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發展,而採取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的工程方法,以減少對自然環境造成傷害」。總之,「生態工法」有幾個主原則:
最少干擾原則(除非必要,不要破壞既有生態、景觀);
工程規模最小化原則(人為之構造設施越少越好) ;
生物多樣性原則(營造生物棲地的多樣性與生態過程多樣性) ;
自然環境自我設計原則(運用自然演替、物質循環與河川自淨能力等) ;
生態景觀連續性原則(將人造環境和諧漸變的融入自然環境中) ;
能源使用最小化原則(使用綠色材料,不要大挖大填之施工方式) ;
污染物與廢棄物最少化原則(不要增加環境壓力) ;
在地原則(地方特色、社區參與、就地取材)。

河川護岸生態工法舉例
「生態工法」發源於德國,在歐洲各國、美國與日本均有很多成功案例,即使在台灣也有成功的例子。阿扁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對信義區虎山溪的整治即其一例。台北市自然環境久違了的螢火蟲,終於在虎山步道半山腰上重現芳蹤。虎山溪是台北市第一個以生態工法整治的野溪,於八十六年間施工並綠化、復育,希望除了美化環境外,更能恢復植物與昆蟲的生機,現在螢火蟲的大量出現,顯現了都市野溪綠美化與生態復育並存的良好成果。


虎山溪以生態工法整治

         行政院在七月中公佈「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 ,列出台灣未來發展之十大方向主軸,其中「水與綠建設計畫」即在建構優質的生活環境,並將「推動生態工法」列為達到此一目標之重點項目。反觀台南市目前柴頭港溪的整治方案完全不合乎上述「生態工法」之原則,其施作之方式不但違背「水利署中程施政計畫」中所明列之優先發展課題(創造生物多樣性水環境,促進水資源永續利用),也違背了行政院目前正全力推動之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之政策方針。這也就是我們愷切要求當局「懸崖勒馬,勿陷柴頭港溪於萬劫不復」的籲求與依據。我們堅信:只要認真的依尋「生態工法」的原則,府城人也可以為柴頭港溪編織一個美麗的夢!
Keypoints:
1. 目前進行中之「柴頭港溪排水整治」第一期工程(已發包尚未施工),擬將原本綠意盎然的自然河岸整體剷除,施作大型混凝土渠道,大而不當、浪費公帑,更嚴重破壞兩岸植被生態,應立即停止施工。

2. 目前施作之方式不但違背「水利署91-94中程施政計畫」中所明列之優先發展課題(創造生物多樣性水環境,促進水資源永續利用),亦違背行政院目前正全力推動之「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之政策方針(亦即「水與綠建設計畫」中,推動「生態工法」以建構優質的生活環境)。

3. 「柴頭港溪排水整治工程」應兼顧防洪安全、水質淨化與植被生態三大目標。目前以及未來各階段整治工程,除工程安全之基本考量外應融入「生態工法」八大原則進行規劃、設計與施工,以提升工程之整體效益。

沒有留言: